氟喹诺酮类药物所致急性间质性肾炎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fluoroquinolone-induced acute interstitial nephritis

关键词: 氟喹诺酮 急性间质性肾炎

摘要: 目的:探讨氟喹诺酮类药物致急性间质性肾炎(AIN)的临床特点与治疗方法.方法:收集2002年1月至2010年9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明确诊断为氟喹诺酮类药物所致AIN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记录患者的一般情况、氟喹诺酮类药物应用情况、合并用药情况、实验室检查、肾脏病理学检查结果及随访情况.结果:共5例患者纳入研究.男性3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49±6)岁.分别因泌尿系感染(3例)和发热(2例)应用左氧氟沙星(4例)和培氟沙星(1例),疗程1 ~12d.从用药至血清肌酐升高的时间为7~15 d,平均(11±3)d.5例患者分别出现恶心、呕吐、充血性皮疹、发热、寒战等症状.实验室检查示,5例患者在治疗后12~60 d出现血清肌酐和尿蛋白水平升高以及不同程度的尿酸化功能异常,并伴血尿(4例)、肾性糖尿(4例)、尿α1-微球蛋白升高(3例)及无菌性白细胞尿(2例).停药后1~2d内患者临床症状消失,但血清肌酐、尿常规、尿沉渣及尿酸化功能未恢复正常.5例患者在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1~6周后血清肌酐均恢复至正常水平,尿蛋白水平下降,血尿、肾性糖尿和无菌性白细胞尿消失,但部分患者尿α1-微球蛋白及尿酸化功能仍异常.结论:氟喹诺酮类药物所致急性间质性肾炎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用药期间应定期做血、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一旦出现急性间质性肾炎应及时停药,并可用糖皮质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