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管紧张素ⅡⅠ型受体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肾保护作用及其对肾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renal protective effects of angiotensin Ⅱ type Ⅰ receptor antagonist and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nd their influences on intrarenal renin- angiotensin system

关键词: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 ; 肾变病综合征 ; 血管紧张素Ⅱ ;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

摘要: 目的:比较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T1RA)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肾脏保护作用,观察这两类药物对肾脏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影响.方法:肾病综合征模型由反复给SD大鼠腹腔注射嘌呤霉素诱导而成.28只大鼠随机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肾病对照组、AT1RA治疗组和ACEI治疗组.12周后收集血、尿和肾组织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两治疗组尿蛋白明显少于肾病对照组,且到实验期末,肾功能仍在正常范围,肾小球和肾间质损伤指数也低于肾病对照组,但两治疗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肾病对照组的肾组织ACE活性、血管紧张素Ⅱ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在ACEI和AT1RA治疗组,肾组织ACE活性和ANGⅡ浓度显著低于肾病对照组(P<0.01).结论:AT1RA和ACEI在肾病综合征进行性肾损伤中,具有相似的肾脏保护作用,这种作用可能与抑制肾脏局部的ANGⅡ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