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持续非卧床式腹膜透析患者合并继发性腹膜炎

其他题名: Secondary peritonitis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关键词: 持续非卧床式腹膜透析 ; 继发性腹膜炎 ; CAPD相关性腹膜炎

摘要: 目的 了解持续非卧床式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CAPD)合并继发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特点,以提高对此症的诊治水平.方法 对在2003年1月~2003年4月期间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肾科收治的3例CAPD患者合并继发性腹膜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以同期收治的8例CAPD相关性腹膜炎为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年龄、CAPD时I间和化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3例继发性腹膜炎患者均为女性,年龄(75.3±5.5)岁,既往无腹膜炎史.在入院时,所有患者均被误诊为CAPD相关性腹膜炎.对两例忠者进行腹部X线平片枪查分别可见膈下游离气体和小肠梗阻征象.治疗延误3~28天,最后诊断分别为回肠穿孔、乙状结肠缺血性坏死和绞窄性切口疝.两组患者的年龄、血红蛋白、血白细胞(WBC)、血清白蛋白、C反应蛋白(CRP)和入院时腹膜透析液WBC计数(D1)无显著性差异(P>0.05);继发性腹膜炎和CAPD相天性腹膜炎的不同点表现在:①CAPD时间明显长[(24.6±7.5)月vs(10.5±8.2)月,P=0.035]:②多数患者在发病早期可见粉红色腹膜透出液;③对抗炎治疗效果差(P<0.05);④病死率高(67%vs 0).结论 CAPD患者合并继发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和CAPD相关性腹膜炎有所不同,其临床误诊率和病死率高,应引起临床医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