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与系统性红斑狼疮遗传学研究进展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种复杂性疾病,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固有免疫、适应性免疫的异常及其相互作用共同导致疾病的发生、持续和进展.SLE同卵双胞胎同患率(concordance rates)是24%~58%,相对于2%~5%的异卵双胞胎同患率,增加了10倍,这提示SLE有非常明显的遗传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