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马兜铃酸肾病患者的肾脏B超特征及其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B-ultrasonic renal changes in chronic aristolochic acid nephropathy

关键词: 马兜铃酸 肾功能衰竭 慢性 肾炎 超声检查 间质性 马兜铃酸肾病 萎缩 慢性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马兜铃酸肾病(CAAN)患者的肾脏B超特征及其对判断肾脏病变慢性化程度的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124例临床确诊为CAAN的患者资料,对其肾脏B超特点以及与肾功能损害之间关系进行分析,并对其中经肾活检确诊的19例CAAN患者与18例非感染性、非AAN的慢性肾小管间质肾病(nAAN-CTIN)患者进行比较.结果CAAN患者的肾脏B超特征主要表现为肾实质厚度变薄(90.3%)、肾脏萎缩(62.9%)和双肾不等大(17.74%);其肾脏长径、体积及实质厚度分别与Scr、eGFR、肾小管功能评分明显相关(P值均<0.05).19例CAAN与18例nAAN-CTIN患者的比较显示,在两组年龄、性别、病程以及肾功能损害程度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CAAN组肾小管细胞脱落和肾小球缺血皱缩更为严重,而肾间质细胞浸润相对较少(P<0.05).与nAAN-CTIN组比较,CAAN组患者的肾脏B超体积缩小及实质厚度变薄更为显著(P<0.05),但肾脏B超各项指标与肾脏病理指标的变化未见明显相关性.结论CAAN患者具有肾脏萎缩、肾实质变薄以及双肾不等大的B超特征,与其它原因CTIN的不同特点在于其肾脏萎缩更为显著,尤其以肾脏实质变薄出现较早.CAAN患者肾脏B超检查与肾脏病理变化的相关性尚不肯定,但应可以辅助肾功能损害程度的判断以及CAAN的疾病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