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B病毒转化后B淋巴细胞中IgA1糖基化相关基因ST6GALNAC2的表达变化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ST6GALNAC2 gene in B lymphocytes is influenced in Epstein-Barr virus transformation

关键词: 疱疹病毒4型,人 ; 肾小球肾炎,IgA ; 基因 ; B淋巴细胞 ; ST6GALNAC2 ; 糖基化

摘要: 目的 检测EB病毒转化前后人类B细胞中与IgA1糖基化相关基因ST6GALNAC2的表达以及其所翻译的α2,6-唾液酸转移酶效应的改变情况,探讨EB病毒转化后的B淋巴细胞能否完全替代新鲜外周血中提取的B淋巴细胞.方法 IgA肾病患者2例,IgA骨髓瘤患者2例和健康对照3例为研究对象.用CD19免疫磁珠提取研究对象新鲜外周血B淋巴细胞,并用EB病毒转化获得永生化B淋巴细胞.实时定量荧光PCR法检测新鲜外周血B淋巴细胞和EB病毒转化后的B淋巴细胞中ST6GALNAC2基因的表达.用ELISA法检测外周血清和EB病毒转化后B淋巴细胞培养上清液中IgA1分子上唾液酸水平.结果 EB病毒转化后的B淋巴细胞较外周血中新鲜提取的B淋巴细胞ST6GALNAC2基因表达和分泌的IgA1分子上唾液酸水平均明显下降.结论 当研究糖基化相关基因的表达及其编码的糖基化相关酶的效应时,EB病毒转化后的B淋巴细胞不能完全替代新鲜外周血中提取的B淋巴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