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在腹膜透析中应用的临床研究进展

摘要: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是机体调节血管张力和水钠代谢的重要系统,存在于全身多种组织和器官.肾素主要由肾小球旁器产生,主要由肝产生的血管紧张素原在肾素的作用下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Ⅰ,继而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血管紧张素Ⅱ可增加醛固酮的合成,可收缩血管、增加外周阻力,导致血压升高.激活的醛固酮则作用于集合管,导致水钠潴留.RAS系统的抑制剂,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对急性心肌梗死、左心室功能不全、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保护作用已得到证明,并于近30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