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狼疮肾炎病理学分类的演变和现状

摘要: 狼疮肾炎(LN)是免疫复合物介导的肾小球肾炎.肾脏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中最易受累的器官之一,LN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狼疮肾炎的肾活检病理检查不但要解决病理诊断问题,还要明确其病变的活动程度、慢性化指标及病理学类型,以便病理学家之间、病理学家和临床学家之间、临床学家之间取得共识,进而为临床治疗服务,为判断预后提供依据,并在病因发病机制方面有所发现.数十年来,为了上述目的,狼疮肾炎的病理学分类几经修订,由粗糙到细致,逐渐作到了病理和临床密切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