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剂量大豆异黄酮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和血脂影响的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ifferent dosage of soybean isoflavones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plasma lipids in ovariectomized rats

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 ; 去卵巢大鼠 ; 骨密度 ; 血脂 ; 雌激素样作用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的大豆异黄酮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和血脂水平的影响.方法选用43只10w龄性成熟SD雌性大鼠行去势手术,2w后采用完全随机的方法分为5组:阴性对照组(溶媒花生油灌胃)、阳性对照组(戊酸雌二醇500ng/g·BW·d)、大剂量组(大豆异黄酮2500μg/g·BW·d)、中剂量组(大豆异黄酮500μg/g·BW·d)和小剂量组(大豆异黄酮50μg/g·BW·d).分别于给药前和给药6周后测量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C)、低密度脂蛋白(LDL),并测量腰椎和股骨的骨密度.结果给大豆异黄酮6周后,大、中、小剂量组和阳性对照组腰椎骨密度均高于阴性对照组;大剂量纽骨密度的增加,有显著性差异(P<0.05);中剂量组骨密度增加的程度和阳性对照组(戊酸雌二醇组)相似,但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大豆异黄酮对股骨骨密度无明显影响.大鼠去卵巢后TC和LDL下降,给大豆异黄酮后使TC和LDL进一步下降,以大剂量组最为显著,中剂量组的作用与阳性时照组相似,小剂量组无作用.结论大豆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能增加去卵巢大鼠的腰椎骨密度,进一步降低由于去卵巢引起的血清TC和LDL下降,它的作用强度与剂量呈正比.因此大豆异黄酮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它是否具有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