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产后抑郁病因及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摘要: 产后抑郁是一种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它既包括发生在产后7天内的轻度的产后情绪低落或产后忧郁(postpartum/maternity blue),也包括产后2~6周出现的程度较重的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1968年Pitt首次提出产后抑郁症的概念,他描述产后抑郁症是分娩后不典型抑郁,属于神经症性抑郁,病程较产后忧郁长,出现较晚,但严重程度不及产后精神病.目前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2周发病,4~6周症状明显.产后抑郁的症状主要为:忧郁情绪、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食欲改变、体重增加或减少、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焦虑不安或呆滞、疲劳或虚弱、不恰当的自责或自卑感、缺乏自信心、思想不集中、综合能力差、甚至出现反复自杀企图等.一般在产后6个月开始症状逐渐缓解,预后良好,约2/3患者可在一年内康复,如再次妊娠则有50%的复发率[1].由于研究方法及诊断标准的不同,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在3.3%~54.4%[2]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