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血清甲胎蛋白筛查在产前保健监测中的作用

关键词: 孕妇血清甲胎蛋白 出生缺陷 染色体异常

摘要: 本文在2523例孕14~22周妇女MSAFP筛查的基础上,就各种异常妊娠与MSAFP水平改变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显示,孕中期MSAFP筛查对于胎儿神经管畸形、腹壁缺陷等多种出生缺陷,以及某些染色体异常具有较好的检出效果.对于多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重度妊高征、早产、死胎、死产等高危妊娠和不良结局具有一定的早期监测效果.由此提出一套由多种产前检查手段组成的MSAFP筛查系统,作为加强孕期高危管理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