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殖道感染妇女就医行为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其他题名: Health Service Unilization of Women with Reproductive Tract Infections

关键词: 就医行为 ; 妇女 ; 生殖道感染 ; 北京

摘要: 目的研究自诉有生殖道感染症状妇女的就医行为,分析影响妇女对卫生服务利用的社会心理因素,以便指导妇女采取正确的就医行为.方法整群抽取北京市462名已婚、年龄在20~60岁、自诉有生殖道感染症状的妇女,运用Aday和Andersen的社会行为模式对她们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应用SPSS 8.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35.6%的已婚妇女自述至少有一种生殖道感染的症状,其中27.5%的妇女去医疗机构就医.多因素分析显示影响城市妇女生殖道感染者就医行为的因素有医生的服务态度、医生提供信息的多少、既往患病情况和本次患病情况、医疗付费方式及职业等.结论城市妇女生殖道感染的患病率高,就诊率低.很有必要对妇女尤其是对女工、大病统筹付费以及低收入者开展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并对女工定期体格检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及改善服务态度不断完善医疗体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