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贫困地区新生儿死亡率的通径分析

其他题名: Infant Mortality in Remote and Poverty-stricken Areas of China:a Path Analysis

关键词: 新生儿死亡率 ; 通径分析 ; 中国 ; 农村

摘要: [目的] 在宏观水平分析影响新生儿死亡率的因素,以便制定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措施. [方法] 采用在吉林、新疆、湖南、贵州、海南114个县调查的1997年的全部新生儿死亡的县级加和资料以及相应的县级人口、经济、卫生资源等方面资料,运用通径分析的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 调查地区新生儿死亡率为39.76‰.直接影响新生儿死亡率的因素是住院分娩率,间接影响新生儿死亡率的因素是每千人口床位数,人均收入,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而产前检查率、无村医的村的比例、以及人口密度这三个因素对新生儿死亡率既有直接作用又有间接作用. [结论] 大力提倡住院分娩、产前检查,加强三级保健网网底的建设、加强并调整村医的职能,加强围产保健管理,对少数民族和人口密度低的地区给予更多的关注是降低贫困地区新生儿死亡率的主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