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响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多水平分析

其他题名: Several levels analysis on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death of the children under 5 years old

关键词: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 个体因素 ; 社区因素 ; 多水平分析 ; 中国

摘要: 目的:分析个体及社区因素对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影响,从而制定优先的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措施.方法:采用在吉林、新疆、湖南、贵州、海南114个县调查的1997年的全部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县级加和资料以及相应的县级人口、经济、卫生资源等方面资料,采用多因素、多水平分析的方法研究影响我国部分贫困、偏远和少数民族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因素.结果:采用多因素、多水平分析的方法发现,影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主要因素是产前检查率低,每千人口卫生人员少、每千人口儿科床位数少、人口密度低,人均收入低,以及儿科医生的技术水平,而个体因素对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影响较小.结论: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应把重点放在人口稀疏地区和贫困人口,开展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加强孕产妇危险因素的筛查和管理,加强保健服务能力并提高群众利用保健服务的能力,健全妇幼卫生队伍,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服务技能等.[关键调]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个体因素社区因素多水平分析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