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产后抑郁与产后家庭暴力

其他题名: Postpartum Abuse: Effect on Postpartum Depression

关键词: 精神卫生 ; 产后抑郁 ; 流行病学研究 ; 妇女 ; 家庭暴力

摘要: 目的:了解产后家庭暴力和产后抑郁的发生情况,探讨产后家庭暴力对妇女心理健康状况(特别是产后抑郁)的影响.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天津市和辽宁、河南、陕西省的6个市、32个区,对有6个月至1岁半小儿的妇女12044名进行了调查.结果:产后抑郁的发生率20.9%,产后家庭暴力的发生率为8.3%,产后家庭暴力常常是多种形式(心理暴力,性暴力和躯体暴力)且反复发生,性暴力的发生率最高.多因素分析显示产后抑郁与产后家庭暴力有一定相关.结论:产后抑郁和产后家庭暴力的发生率较高,后者是前者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