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高征的心理因素探讨

关键词: 妊高征 个性特征 生活事件

摘要: 用量表调查了产后5天内50例妊高征及1:1配对的50例非妊高征产妇,以了解个性心理特征、应激性生活事件在妊高征发病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孕期发生的负性生活事件较多,刺激强度较大,则孕妇易发生妊高征,并且孕期患妊高征者,产后1周内的躯体化症状较多,出现抑郁及睡眠和饮食障碍者较多。提示:产前应加强孕期身心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减少孕妇的不良刺激,减轻工作、学习、生活负担,并对妊高征者给予适当的心理咨询,减少产后抑郁及其他身心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