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健康干预对儿童保健服务及母亲养育行为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community health education on service of child health care and mothers rearing practices

关键词: 社区干预 儿童保健 母亲 养育行为

摘要: 目的:加强社区保健人员卫生保健服务能力,提高儿童父母利用保健服务的意识,改善儿童父母养育行为,促进儿童早期全面发展.方法:对干预前后及干预地区与对照地区儿童保健服务提供、利用情况和母亲养育行为进行比较.结果:与对照社区和基线调查时比较显示,项目终期儿童母亲利用各种途径获取育儿知识的比例均较高(P<0.04~0.01),项目终期儿童定期体格检查率有显著提高(P<0.01),母亲对儿童保健服务的满意度也有所增加(P<0.01).母亲养育知识态度得分均数高于对照社区和基线调查(P<0.01),母亲教育行为得分高于对照社区和基线调查(P<0.00).结论:社区健康干预提高了项目地区儿童保健服务提供能力,增强了母亲利用服务的意识,母亲养育行为有一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