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内婴儿不明原因哭闹的危险因素研究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related to colic of infancy under six months

关键词: 不明原因哭闹 危险因素 回顾性研究 婴儿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了解婴儿不明原因哭闹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在同一家医院出生的675对正常足月儿及其母亲,分别于分娩后5 d内和6个月时对母亲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用描述性统计学、卡方检验、t检验、非条件Logistic回归等方法分析资料.[结果]正常6个月内婴儿不明原因哭闹的累计检出率为0.7%.平均每天哭闹持续时间1 h,每周出现1 d,持续1周;平均哭闹开始时间为2个月,53.1%的婴儿4个月时症状消失;傍晚和夜间出现占64.1%,89.1%的婴儿哭闹时伴有尖叫、面部发红、双腿踢蹬、双腿蜷缩到腹部及哭闹后排气等症状.多因素分析显示孕期心理忧郁包括有孤独感、无故为一些小事担心、易出汗,产后与婴儿的不良关系包括婴儿的一些表现令她非常烦恼、比以往感觉有较多的身体痛等因素均可能增加婴儿不明原因哭闹的危险性.[结论]妇女孕期及产后的负性情绪可能增加婴儿不明原因哭闹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