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健康教育对贫困农村母亲养育行为影响的效果评价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evaluation of health education on mothers' rearing practices in the poor areas.

关键词: 健康教育 ; 养育行为 ; 效果评价 ; 2岁儿童母亲

摘要: 目的:评价健康教育干预对儿童母亲养育行为的影响.方法:在选定的一个经济中等项目县和经济状况相似的一个非项目县(对照县)中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改良整群抽样方法选择对象,运用自行设计的"农村儿童养育情况母亲问卷"对母亲或养护人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用频数分布描述健康教育干预覆盖情况,比较项目县和对照县母亲养育知识态度和行为得分均数,用t检验和χ2检验进行分析.结果:共获得项目县有效问卷213份及对照县有效问卷201份.项目县97.2%被调查儿童母亲接受了有关养育儿童方法的健康教育;项目县比对照县有较多的母亲通过村医、宣传画、书刊杂志及父母学校获取育儿知识,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01);项目县儿童母亲养育知识态度行为得分高于对照县,经成组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项目县儿童父亲参与管教孩子及经常与孩子一起玩儿的比例、父母管教孩子态度一致的比例均高于对照县(P<0.05).结论:健康教育干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农村2岁儿童母亲的养育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