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关于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对母乳喂养行为影响的分析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Breastfeeding Knowledge upon Breastfeeding Behavior among Urban Mothers

关键词: 母乳喂养 健康教育 城市母亲

摘要: 目的了解小儿母亲对母乳喂养知识掌握的情况及影响因素,以及母乳喂养知识对母乳喂养行为的影响.方法选择北京、长春、呼和浩特、洛阳、西安、昆明、厦门7个城市,于2000年8~10月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进行横断面调查,对1123名有4~12个月婴儿的母亲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和母乳喂养行为的问卷调查.结果母乳知识水平不同的组其母乳喂养率不同,母乳喂养知识对出院时母乳喂养率有明显影响;7市母乳知识平均分为8.15±1.42分;婴儿母亲中2/3的人了解70%以上的母乳喂养知识.影响母乳喂养知识掌握的因素有:学历,职业,家庭人均月收入,医疗费用类型,健康教育(孕期、分娩后病房中、出院后),分娩医院是否为爱婴医院等.结论母乳喂养知识影响母乳喂养行为,为达到提高母乳喂养率的目的,应加强母乳喂养知识的健康教育,特别是在孕期、分娩后病房中、出院后几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