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有关孕产妇死亡个体因素和社区因素的多水平分析

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率 危险因素 社会因素 多元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个体及社区因素对孕产妇死亡的影响 ,从而制定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措施。 方法 采用在吉林、新疆、湖南、贵州、海南五省 114个县调查的 1997年的全部孕产妇死亡的县级加和资料以及相应的县级人口、经济、卫生资源等方面资料 ,应用多水平分析的方法研究影响我国部分农村地区 ,特别是贫困、偏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孕产妇死亡的因素。 结果 调查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很高 ,平均为 15 9.3/ 10万。影响孕产妇死亡率的主要因素是住院分娩率低 ,人口密度低 ,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 ,以及无村医和接生员的村的比例低 ,而个体因素对孕产妇死亡的影响较小。 结论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应把重点放在人口稀疏、少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