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产科服务质量与产妇出院时母乳喂养率的关系

其他题名: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Quality of Obstetrical Service and Breastfeeding Rate at Discharging Hospital

关键词: 母乳喂养 ; 母婴护理 ; 产科护理

摘要: 目的了解产妇出院时母乳喂养情况及分析产科服务质量对产妇出院时母乳喂养率的影响,以提高产科质量,促进母乳喂养.方法于2000年8月~10月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北京、长春、呼和浩特、洛阳、西安、昆明及厦门七个城市进行横断面调查,对1 123例6~12个月婴儿的母亲进行接受产科服务情况、母乳喂养状况、母乳喂养知识和行为的问卷调查,使用SPSS 10.0软件进行计算机统计分析.结果出院时纯母乳喂养率平均为52%,全母乳喂养率为73%;影响出院时母乳喂养率的因素有:母亲的年龄、医疗费支付类型、剖宫产、孩子出生有无疾病、按需哺乳、住院期间见过奶瓶、住院时喂过奶粉和糖水、医务人员给母亲提供奶粉商电话、母亲掌握的母乳喂养知识等因素.结论产后出院时母乳喂养率较低,并与产科服务质量有一定关系,因此应加强产科服务质量,加强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提高母乳喂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