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初产妇剖宫产率及适应证的变化分析

关键词: 剖宫产术 产次

摘要: 目的从初产妇剖宫产率和适应证的变化中,探讨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方法抽样选择1970~1995年25年初产妇剖宫产病例562例,比较及分析其剖宫产率及适应证的变化。结果初产妇剖宫产率自80年代逐年上升。在剖宫产适应证中,难产因素比例逐年下降,胎儿因素比例逐年上升;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增加和产妇年龄的增大也是影响初产妇剖宫产率增高的原因。结论初产妇增多并不是引起剖宫产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应加强孕产期保健,鼓励产妇阴道分娩,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