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省(市)城市社区儿童母亲的早期发展促进行为情况

其他题名: Study on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situation of five cities' communities before and after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project implementation

关键词: 早期发展 ; 母亲参与 ; 儿童

摘要: [目的]探索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在我国社区开展的有效模式,最终促进儿童早期心理和智能发展.[方法]采用自编问卷对项目进行前后的1 994名和1 717名干预对象(儿童母亲)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结果]项目开展前调查显示在与婴儿沟通、认知刺激、教育方法方面约有1/4的母亲不知道正确做法;在整体评价了儿童早期发展促进行为后,显示近1/3的母亲育儿行为得分很低,说明母亲育儿行为仍有不少是错误的.经过项目3年的干预后,项目地区母亲不仅大多数在与婴儿沟通、认知刺激、教育方法方面知道正确的方法,并且将其应用到实际的育儿行动中.[结论]项目前后母亲的育儿行为得到很大改善,说明项目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只要在原有儿童保健的基础上,针对性添加一些项目内容就能使儿童的早期教育得到很好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