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人流女青年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和生殖健康保健需求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needs for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KAP) of reproductive healthcare of unmarried abortion young women

关键词: Kap 生殖健康 未婚人流女青年

摘要: 目的:了解未婚女青少年对性和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KAP)和生殖健康保健的需求.方法:2002年10月~2003年2月分别选择深圳市、南宁市、北京市、郑州市的市级医院妇产科,对2 002名年龄<24岁、要求人工流产的未婚女青年进行妇科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并填写自填式问卷,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 22±1.7岁,流动人口占61.0%;生殖健康知识平均总分为4.2±2.3分,全部答对者仅占1.2%,均未答对者占5.4%;技术人员、非流动人口、高年龄组和教育程度高者得分较高;调查对象对生殖健康保健知识的需求依次为避孕知识、人工流产危害、性生理知识、性传播疾病的危害与预防等;希望获得上述知识的途径依次是医院咨询门诊、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和热线电话等;希望获得避孕药具的机构依次是药店、医院或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指导所/站、自动售货机、百货商场及私人诊所.结论:未婚女青少年有关性和生殖健康知识贫乏.应加强青少年性和生殖健康教育,建立安全性行为,加强对未婚女青年的生殖保健服务,改善生殖健康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