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方两县县级医院产科服务现状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obstetric services of county hospitals in two counties in southern and northern areas of China

关键词: 产科服务 剖宫产率 县级医院

摘要: 目的:分析南北方两县县级医院的产科服务现状,重点探讨导致剖宫产率升高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病历回顾调查分析的方法,分别对南北两县县级医院2003年的456和449份病历进行了回顾分析.结果:农村地区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患病比例较高,在产科诊疗服务方面尚存在一定问题.北方和南方县级医院的剖宫产率已分别达到54.4%和65.0%,医生和患者两方面的社会因素是导致剖宫产率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结论:农村县级医院的产科服务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应尽快采取措施积极降低剖宫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