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剂量大豆异黄酮对去势大鼠子宫内膜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Different Dosage of Soy Isoflavones on Endometrium of Ovariectomized Rats

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 子宫内膜 核分裂率 增殖细胞核抗原指数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的大豆异黄酮的雌激素样作用和对子宫内膜的影响.方法采用性成熟去势SD大鼠44只,随机分为大、中、小剂量大豆异黄酮组、戊酸雌二醇组和对照组5组.6周后,测量子宫重量系数、观察子宫内膜组织形态学变化和核分裂率及增殖细胞核抗原指数.结果大、中剂量大豆异黄酮组和戊酸雌二醇组的子宫重量系数比小剂量组和对照组明显升高;大豆异黄酮组的核分裂率及PCNA指数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戊酸雌二醇组的核分裂率和PCNA指数比对照组明显升高.结论大豆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且作用强度与剂量有关,大豆异黄酮无明显促进子宫内膜增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