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绝经期妇女饮食结构与更年期症状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ary Habit and Menopausal Symptoms of Perimenopausal Women Living in Rural and Urban Areas

关键词: 围绝经期 饮食习惯 更年期症状 平衡膳食宝塔

摘要: 目的探讨城乡围绝经期妇女的饮食结构及更年期症状发生的关系.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45~55岁的妇女297名进行有关更年期症状和膳食情况的调查.应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半数以上的围绝经期妇女每日膳食中的畜禽鱼类、谷类、水果和油脂类的摄入达到"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的每日需要量,但只有不足半数的人蔬菜、豆类、鸡蛋和牛奶的摄入量达到每日需要量.城市妇女与农村妇女的饮食结构存在明显的不同.经常食用豆类食品的人,血管舒缩症状和生殖器萎缩症状的发生率低于不经常食用者(P<0.05).而经常食用肉类食物的人,血管舒缩症状的发生率高于不经常食用者(P<0.05).结论围绝经期妇女的膳食结构尚不够合理.饮食习惯可能与更年期症状的发生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