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5例已婚妇女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临床特点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985 married women with genital infection by chlamydia trachomatis

关键词: 沙眼衣原体 感染率 症状 体征 生殖道感染

摘要: 目的了解已婚妇女人群中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特点及与其他生殖道感染的关系.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2985例已婚妇女,进行问卷调查、妇科体检和实验室检查,应用SPSS/9.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已婚妇女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率为4.4%.30岁以下妇女和服务人员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率分别为6.6%和9.5%,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和职业妇女(P<0.01).有60.6%的妇女无任何生殖道感染的症状,但在沙眼衣原体感染者中,白带异常、宫颈糜烂和附件压痛等体征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感染者(P<0.05),并且淋病、细菌性阴道病和慢性宫颈炎的患病率也高于无感染者(P<0.01).结论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率在人群中较高,特别是在患有淋病、细菌性阴道病和慢性宫颈炎的患者中更为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