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辐射诱发肿瘤细胞增殖抑制和凋亡的相关研究

关键词: G_2/M期阻滞 ; 细胞凋亡 ; 辐射敏感性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辐射敏感性的肿瘤细胞受照后G2/M期阻滞和凋亡发生的关系,为提高肿瘤放射治疗效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人早幼粒白血病细胞株HL60、人T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细胞系CEM和人红白血病细胞系K562细胞为对象,采用形态学观察、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和流式细胞仪等方法检测细胞周期的改变和凋亡的发生。结果辐射敏感的HL60和CEM细胞受照后首先发生G2/M期阻滞,然后在阻滞退出过程中或之后发生凋亡;辐射耐受的K562细胞受照后只发生G2/M期阻滞,不发生凋亡;照射并加入咖啡因(CAF),抑制3种细胞的G2/M期阻滞,促进凋亡;照射并加入佛波酯(TPA),增加HL60和CEM细胞的G2/M期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