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内皮细胞损伤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endothelial cell injury in women with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关键词: 妊娠并发症,心血管 ; 高血压 ; 内皮,血管 ; 脱噬作用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患者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原因和机理.方法将10例重度妊高征患者(妊高征组)和10例非妊高征孕妇(非妊高征组)的血清分别和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共同培养48 h,同时加入或不加入正常人中性粒细胞,观察内皮细胞凋亡的情况和细胞周期的变化.结果不加入中性粒细胞时,两组均无明显的内皮细胞凋亡发生;加入中性粒细胞后,两组都有凋亡细胞出现,妊高征组细胞凋亡的比例明显高于非妊高征组;加入或不加入中性粒细胞,两组细胞周期都表现为G2/M期比例明显降低,各组间细胞周期变化无明显差异.结论妊高征患者的血清可能是通过活化中性粒细胞,诱导内皮细胞凋亡,间接导致内皮细胞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