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的表达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Antinutrophil C ytoplasmic Antibodies and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关键词: 抗体,抗中性白细胞胞质 ; 妊娠并发症,心血管,高血压

摘要: 目的探讨孕中、晚期孕妇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odies,ANCA)的表达与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之间的关系. 方法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选择在我院妇产科门诊进行产前检查并住院分娩的351例孕中、晚期妇女作为研究对象,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其ANCA的表达及类型,观察至分娩. 结果 351例孕妇中ANCA阳性者41例,发生妊高征者6例(14.63%),ANCA阴性者发生妊高征23例(7.42%),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ANCA阳性和阴性孕妇早产、低出生体重和胎儿窘迫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ANCA可能参与了妊高征的发生发展过程,ANCA表达增高是否为妊高征发病的较为直接或初始的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