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农村地区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质量评估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n quality of services of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family planning in rural areas

关键词: 育龄男女 ; 生殖健康 ; 计划生育 ; 生殖道感染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地区育龄男女对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的利用情况和相关知识、态度、行为及保健需求.方法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于2001年对安徽、广东、青海、重庆4省(市)8个村的105名育龄男女分成16个小组进行专题小组讨论.结果农村育龄妇女孕产期保健情况较好;村级孕产妇大多在乡镇卫生院分娩;妇女产后多采用宫内节育器避孕.育龄妇女中分别有72.5%,35.3%和70.6%的人了解有关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的传播途径、危害和预防措施.获取生殖健康知识的最佳形式是与医生和保健人员面对面地交流与咨询.结论应加强孕产期保健工作,提高农村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为农村育龄男女提供完善的计划生育指导;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促进农村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