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农村中学生生殖健康教育需求调查

其他题名: Survey on demands needs of reproductive health education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rural areas

关键词: 知识、态度、行为(KAP) ; 生殖健康 ; 中学生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青少年性健康知识、态度、行为(KAP)和保健需求,为在农村开展适宜的性教育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方法在我国西部、中部、东部的青海省、山西省、浙江省对15~19岁的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应用SPSS/PC 10.0软件对研究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16.88±1.19)岁.在调查对象中不同意婚前性行为的占75.6%,性行为的发生率为4.6%,其中男生和女生的性行为发生率分别为6.0%和3.1%.中学生普遍缺乏对性健康相关知识,不同性别和地区间中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存在一定差异.中学生对有关性健康知识的需求,主要为如何处理与异性朋友的关系、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知识、预防性病/艾滋病传播的措施等.结论农村地区亟待开展针对在校青少年的性道德教育,以及避孕知识、预防性传播疾病、防范性骚扰和性暴力等内容的生殖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