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未婚人工流产女青年避孕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研究

其他题名: A survey on contraceptive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among never-married young women who are seeking pregnancy termination in Beijing

关键词: 避孕行为 ; 妊娠,意外 ; 青年人,流产,人工 ; 女性

摘要: 目的研究未婚人工流产(人流)女青年的避孕知识、态度、行为以及影响避孕行为的因素.方法以Lawrence的Procede-Proceed健康促进计划模式为基础的调查问卷,对306例自愿要求人工流产,年龄在18~24岁的未婚女青年进行横断面的调查.结果近12个月以来,仅有13% 的女青年坚持每次性行为都使用避孕方法,偶尔使用和从未使用者的比例分别为26% 和27%.在224例曾经用过避孕方法的女青年中,最常用的方法分别是避孕套(49%)、体外排精(28%)、安全期(16%).在从未使用任何避孕方法的女青年中,73%认为没想到会怀孕是最主要的不避孕的原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女青年对避孕知识的了解,对意外妊娠风险的认识,男友对避孕方法使用的态度,与男友讨论避孕方法,对避孕服务可及性的感受是影响女青年既往避孕行为的主要因素.结论亟需对未婚青年开展有关避孕知识的性教育,提高对意外妊娠风险和人工流产并发症的认识,促进男性积极参与避孕,加强性伴侣之间有关避孕方法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