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分娩方式有关的影响因素探讨

关键词: 分娩方式 影响因素 定性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与分娩方式有关的影响因素,寻求降低剖宫产率的有效对策。方法:以调查问卷、查阅病例和个别访谈的形式调查了在北京市2所区级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产妇共486例。结果:剖宫产率为43.0%,产妇年龄、胎儿体重在剖宫产组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组(P<0.01);产妇害怕宫缩痛,缺乏有关剖宫产并发症的知识,盲目要求手术,医生为避免医疗纠纷放宽手术产指征是造成剖宫产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结论:要加强孕期合理膳食及临产心理准备的健康教育,提高医生对剖宫产并发症的认识,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