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真菌药物治疗新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in researches of anti-fungal drugs

摘要: 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皮质类固醇以及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先进诊疗技术如器官移植等的推广,AIDS的流行,以及肿瘤放化疗的影响,严重真菌感染无论是在发生频率还是在致病菌种方面都在不断增加[1].与此相对应,临床所应用的抗真菌药物种类少,不良反应大,而且多数仅具抑菌作用,难以满足临床治疗的需要.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新一代高效、广谱、低毒的抗真菌药物.目前,国际上新型抗真菌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主要集中在降低多烯类抗真菌药物的毒副作用,筛选新结构和新作用机制药物,以及对三唑类抗真菌药物进行优化和开发等多个领域,已经从中筛选出多个广谱、高效、低毒的药物进入临床实验,部分已经在国外批准上市,其中的部分新药也会在近期相继在国内批准应用于临床治疗.本文就近年来抗真菌药物治疗的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