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腹膜平衡试验等三项指标制定腹膜透析治疗方案

关键词: 腹膜平衡试验 ; 透析充分指标 ; 蛋白分解率

摘要: 用腹膜平衡试验(PET)、尿素清除指数(KT/V)及蛋白分解率(PCR)作为指标,制定合理的腹膜透析治疗方案。方法根据PET、KT/V、PCR、白蛋白(Alb)及临床疗效对34例腹透患者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个体化、充分、合理的腹透方案。结果对高转运KT/V>1.7且营养状态好(PCR>1.0g·kg-1/d、Alb>40g/L)者继续CAPD治疗;高转运KT/V>1.7但营养不良(PCR<1.0g·kg-1/d、Alb<30g/L)者,应补充高营养,可使康复。如为低于平均转运KT/V<1.5,且有严重营养不良,补充高营养并增加透析剂量仍无效者应改作血液透析。结论按PET、KT/V及PCR指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