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DNA碎片化检测在男性生殖领域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精子 Dna损伤 受精

摘要: 人工授精(IUI)、体外受精(IVF),特别是胞浆内单精子注射(ICSI)等辅助生殖技术(ART)的广泛应用,解决了严重精子异常不育患者的受精难题[1-3]。由于精液常规分析(SA)只是对于精子的活动率及形态进行大致的分析,对ART诊疗策略的制定及助孕结局预测评估的作用价值非常有限。从分子层面检测精子DNA损伤程度、选择DNA损伤较小的精子对提高ART妊娠成功率大有裨益。虽然精子DNA损伤碎片化检测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对其认知存在不同学术观点,具体发生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但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提示精子DNA损伤性检测对于评估男性生育力及预测ART结局显示出不可低估的作用。本文对精子DNA损伤碎片化检测研究动向及其在男性生殖领域内的临床应用做一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