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性超促排卵患者阴道微生态的监测及护理

其他题名: Vaginal flora detection in patients receiving controlled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nursing care

关键词: 不孕症 体外受精 胚胎移植 控制性超促排卵 阴道微生态 护理

摘要: 目的 了解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患者在控制性超促排卵(COH)阶段阴道微生态的变化,提供良好的护理对策.方法 对100例IVF-ET周期中控制性超促排卵患者分别在控制性超促排卵前、后进行阴道微生态检查.结果 IVF-ET周期中的患者在COH前有13.0%、COH后有42.0%发生阴道微生态失调,COH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IVF-ET周期中的患者在控制性超促排卵后发生阴道微生态失调的比例较高,要加强相关护理,以减少或避免取卵手术的感染,提高胚胎种植率,降低流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