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细胞遗传学诊断脊肌萎缩症的实验室研究

关键词: 脊肌萎缩症 ; 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 ; 多重巢式PCR

摘要: 目的试图建立一种准确、可靠的单细胞诊断脊肌萎缩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的方法,以用于SMA的临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PGD)。方法以不同基因型的单个淋巴细胞为研究对象,采用了二重巢式PCR同时扩增SMN基因外显子7(包括内含子7)、外显子8其产物经多重引物延伸-DHPLC法检测的诊断SMA方法。结果在对200个各种基因型单细胞的检测实验中,新PGD诊断方法的PCR总扩增率达97%,SMN1基因外显子7、8同时扩增率为92%,各位点的扩增率为90%~98%;设立的40个空白对照没有一个扩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