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育症的辅助生殖治疗

摘要: 辅助生殖技术主要是人们对不育症治疗从依赖输卵管重建手术转向实验室技术,最常见的是通过体外受精与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IVF-ET)技术来帮助一些妊娠困难的夫妇生育;卵胞浆内单精子注射(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ICSI)受精技术主要用于严重的男性不育患者,更重要的是本受精方法不受精子浓度、活动度及形态等参数影响,对于无精症者还可以通过从睾丸或附睾穿刺取精子提供ICSI治疗;种植前遗传学诊断是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基础上结合显微操作技术、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是预防遗传性疾病的非常重要的措施.种植前遗传学诊断既避免了被动地妊娠遗传病患儿给夫妇带来的痛苦,又避免了产前诊断过程中可能致胎儿流产的风险,将是人类优生优育的重要途径.现将辅助生殖技术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