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种植前胚胎β-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

其他题名: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of β-thalassemia by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关键词: 聚合酶链式反应 ; β-地中海贫血 ; 种植 ; 遗传学诊断

摘要: 目的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法进行种植前β-地中海贫血一种中国人常见突变类型CD41/42(-TCTT)的基因诊断. 方法来源于β-地中海贫血病人或携带者的289个淋巴细胞和人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志愿者剩余的胚胎分离137个单细胞用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用单个淋巴细胞诊断β-地中海贫血扩增效率达96 %,准确率达99 %~100 %,等位基因丢失(ADO)率仅0~5 %.单个胚胎细胞扩增效率86 %. 结论荧光定量PCR技术是一种敏感、快速、可靠和准确的技术,适合包括β-地中海贫血在内的单基因疾病的种植前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