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精子症患者睾丸系统针吸检查与组织病理检查的关系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of testicular systematic fine needle aspiration with open testis biopsy histology in azoospermic men

关键词: 睾丸系统针吸检查 非梗阻性无精子症 活组织检查 针吸

摘要: 目的 探讨将睾丸系统针吸检查(SFNA)与组织病理检查相结合来预测睾丸中精子存在的可能性.方法 67例无精子症患者先接受睾丸切开活检术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根据活检结果将患者分为梗阻性和非梗阻性无精子症(NOA),然后进行睾丸系统针吸检查及湿片镜检来发现精子的存在.结果 67例患者中梗阻性无精子症12例,非梗阻性无精子症55例.所有患者的睾丸组织病理类型分为以下几种:正常精子生成、精子生成低下、生精阻滞、唯支持细胞综合征和混合型损害.行睾丸SFNA后,49%的NOA患者中发现精子,其中组织病理类型为精子生成低下的患者具有最高的精子获取率(95%).结论 对于无精子症患者而言,睾丸系统针吸检查是在睾丸中检测精子存在的有效方法;通过该方法检测到精子的可能性与睾丸组织病理类型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