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取精术结合ICSI治疗阻塞性无精子症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microtraumatic sperm retrieval and 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for the obstructive azoospermia

关键词: 外科手术 少精子症 微创性 精子注射 胞浆内

摘要: 目的探讨采用微创手术从阻塞性无精子症患者获取精子,再行卵母细胞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及胚胎移植治疗不育症的效果.方法对20例阻塞性无精子症患者先行经皮附睾精子抽吸术(PESA),如果未取到精子,再行睾丸精子穿刺吸取术(TESA),随后行ICSI辅助生育治疗周期共20次.结果20例病人中,采用PESA成功获得糟子者共18例,未成功者2例,进一步行TESA后,均获得精子.用取得的精子行M Ⅱ期卵子ICSI后,受精率达68.09%,在20例胚胎移植后获得临床妊娠9例(45%).结论对于阻塞性无精子症患者,应用微创取精术可以成功获得精子,行ICSI治疗后可获得满意的受精率和临床妊娠率,微创取精术可以成为阻塞性无精子症患者获得精子的首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