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型蛋白激酶C在人卵母细胞成熟及受精过程表达研究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classical protein kinase C in the process of maturation and fertilization of human oocyte

关键词: 人卵母细胞 受精 蛋白激酶c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经典型蛋白激酶C(cPKC)在人各期卵母细胞及受精卵中分布及转位,探讨cPKC在人卵母细胞成熟及受精中的作用机制. 方法采用免疫荧光法检测cPKC在人GV、MII期卵母细胞、受精卵中的分布及转位. 结果在人GV、MII期卵母细胞中,PKCα、βⅠ和γ均有表达.在受精后的卵母细胞中,PKCγ分布没有明显改变,PKCα转移至细胞外周,PKCβⅠ转移至染色质周围,与两个染色质没有重叠. 结论 PKCα、βⅠ和γ在人卵母细胞中存在,并且参与卵子受精后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