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荧光法在研究人卵母细胞、受精卵及胚胎结构和功能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immumofluorescence staining in human oocyte, zygote and preimplantation embryo

关键词: 荧光免疫测定 人类 卵母细胞

摘要: 目的寻找适合研究人类生殖的免疫荧光方法.方法对蛋白激酶C(PKC)在人卵母细胞、受精卵、种植前胚胎及皮质颗粒进行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激光共聚集显微镜可以显示PKC在人GV、MI和MⅡ期卵母细胞及受精卵中的位置,并随着细胞的不同时期分布不同.在多精受精的胚胎中,免疫荧光显微镜可以清楚地显示PKC及细胞核在卵裂球的位置.使用A23187处理卵母细胞后,激光共聚集显微镜从表面可以观察到呈新月型点状分布的皮质颗粒.结论通过改进的免疫荧光法可以获得理想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