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率及手卫生方法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Compliance Rate and Practices of Hand Hygiene of Medical Personnel

关键词: 手卫生 依从率 方法 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率、手卫生方法及其影响因素,为改进手卫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在医务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由受过专门培训的调查员,按照统一的方法和表格,观察医务人员手卫生的执行情况.结果 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率为34.8%,且随科室、专业、区域不同而异,同时操作前手卫生依从率(22.7%)显著低于操作后(46.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操作前后的手卫生合格率分别为75.3%和56.0%;在不合格的手卫生方法中,操作前后揉搓时间不足占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3.2%和51.7%.结论 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率有待提高,并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手卫生改进措施,并加强手卫生方法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