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手术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对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的作用

关键词: 乳腺癌 预防用药 抗菌药物 手术部位 感染

摘要: 目的明确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对乳腺癌手术后手术部位感染发病率的影响。方法通过检索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图书馆数据库,筛选2011年12月之前公开发表的文献,无语言限制;选择标准为乳腺癌患者接受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局为手术部位感染;数据收集和分析由作者审查检索的所有研究的标题和摘要,然后评估研究质量,并从符合纳入标准的研究中提取数据。结果共纳入了8项研究,所有研究干预组均为抗菌药物,对照组为安慰剂或空白对照,而且均为高质量随机对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乳腺癌手术患者围手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可显著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率(RR=0.71,95%CI:0.5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