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更鞋对洁净手术部空气质量影响分析与探讨

其他题名: Effect of Twice Changing Shoes on Air Quality in Laminar Air Flow Operating Department

关键词: 洁净手术部 更鞋 空气质量 监测

摘要: 目的 了解洁净手术部两次更鞋方式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方法 于1次更鞋和两次更鞋方式下,分别监测洁净手术间及洁净走廊空气尘埃粒子数及细菌污染浓度,细菌污染浓度监测采取沉降法和浮游菌法两种方法,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洁净手术部空气质量在不同更鞋方式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进入洁净手术部无须进行两次更鞋,但需加强一次更鞋流程及手术室人员的管理.